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退役士官方东锋:他揣着献血证步入婚姻殿堂

2017-03-23 08:26:10 来源:法制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近原沈阳军区政治部退役士官方东锋的“熊猫血之家”

2016年12月12日,39岁的原沈阳军区政治部警卫连退役士官方东锋第一次来北京,就走进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现场。他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名家庭代表一起,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80后”的方东锋身高1米76,白皙的脸庞,恬淡和善的笑容,似乎与传统的肝胆侠义之士的形象不搭。但在朋友和同事眼中,他却是标准的侠义之士:身上流淌着非常罕有的“熊猫血”,却从不吝啬为病人开启“生命通道”,和妻子两人无偿献出超过自身血量10000毫升的“熊猫血”,让20多位垂危患者重获新生。方东锋用热血豪情诠释人间大爱,也勾勒出新时期老兵的好样子。

把热恋女友领进献血车

2001年仲夏的一天,相恋近两年的方东锋与女朋友朱利约会的时候,忽然看到抚顺百货大楼附近停放着一辆采血车,在部队有着7年多献血史的他,顿时产生一种天然的亲近感。

方东锋扭头拉住朱利的手说:“咱们一起去献血吧!”

朱利下意识地甩掉方东锋的一只手,慌忙转身就要离开,“我晕针啊!”方东锋抓住朱利抽回去的那只手说:“疼一下就过去了,献血是可以救人命的。”

填表、量血压、验血,当护士拿着比平常的针口稍大的采血针做着准备工作时,一向害怕打针的朱利闭上了眼睛,把头扭向一边。很快,400CC的血液缓缓地流进血液袋。

正是因为这次献血,两人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他们居然有着相似的“熊猫血”——朱利是RH阴性B型,方东锋是RH阴性AB型,被称之为“熊猫血中的熊猫血”。

自此,朱利就开始一次次跟着方东锋去献血。如今,他们的家中还挂着一幅两人各捧一本献血证的合影。方东锋指着合影说:“这是我们爱情的见证,我们就是揣着它走进婚姻殿堂的。”

因为拥有特殊的血型,方东锋和妻子有了不一样的人生。2003年7月13日,方东锋动员朱利一起加入稀有血型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并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辽宁省红十字会颁发的捐献证书上,两人的骨髓库编号只差一位数。

从此以后,方东锋和妻子不但每年坚持两次常规献血,平时也全天候待命。只要血站召唤,他们就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成为献血队伍里的“救火队员”。因为献血前必须戒烟、戒酒、戒油腻,以保证身体健康,他们为此牺牲了不少个人爱好。

方东锋和妻子都是工作狂,两人平时很少休假,外出旅游的次数屈指可数。2011年夏秋之交,他们准备带孩子出去旅游,并已买好了车票。可是,临出发时却接到血站的电话。方东锋二话没说,立即退票取消出行计划。一场精心设计的旅游虽然泡了汤,但他们并不觉得遗憾。

“自己一个人献10次血,不如大家一起献一次血。”方东锋还以自己的微信群为阵地,宣传动员更多的人参加无偿献血。他的举动影响和带动了多名亲人朋友、同学同事参与无偿献血,他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双料”志愿者。在方东锋的带动下,周围的亲戚、朋友也主动加入献血志愿者的行列,崇德向善的“朋友圈”越滚越大。

他们的事迹温暖一座城

17岁那年,方东锋从灯塔市铧子乡半拉山村参军入伍,从战士干到副班长、班长、代理排长,他多次立功受奖。5年前,在部队干了17年的他告别军旅生涯,开始在抚顺市妇联当专职司机。

尽管印着“无偿献血无尚光荣”字样的献血证越摞越高,但同事中并没人知道方东锋坚持无偿献血的事情。每次献完血后,他回到工作岗位,就像什么都没发生似的。直到他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单位领导和同事方才知情。

作为司机,方东锋一年有四分之三的时间在路上,但他从没因为献血请过一次假。2016年8月,他驾车送抚顺市妇联主席杨晓琳等人到清原满族自治县调研时,突然接到血站的电话。一听有病人在医院急等着用血,杨晓琳立即给方东锋下达了“死命令”:“救人要紧,你快开车去吧,车的问题我们自己解决。”方东锋听后心生感激,立即调转车头,驱车往抚顺方向开去。抵达血液中心后,等候已久的医生、护士立即对他进行身体检查。40分钟后,400毫升“熊猫血”缓缓流入血袋。

家人成为献血“后援团”

得知方东锋一直带着媳妇献血,双方老人起初都担心影响他们的健康,一起站出来反对:“抽一回血就得装一矿泉水瓶,到啥时候才能补回来呀?”

“现在咱们的生活条件好了,每天吃那么多油腻的东西,会使身体处在亚健康状态。献血既奉献爱心救了人,又能刺激骨髓的造血功能,利人利己。”方东锋和妻子找来很多献血资料念给老人们听。

渐渐地,老人们打消了顾虑,还自觉做起他们俩的“后援团”。为让夫妻俩腾出时间去健身,岳母不但承担家中的大部分家务,还想方设法把饮食调配得既清淡又富有营养;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吃肉的方东锋没有能管住自己的嘴,血压、血脂偏高,岳父为了帮女婿养成更好的生活习惯,坚持每天早晨陪他慢跑、登山。两个月后,方东锋的血压、血脂等指标全部降到了正常值;听说医院对献血者的血液要求很严格,血脂高、转氨酶高都不行,方东锋家在农村的父母,经常坐火车、换汽车,一次次不辞辛苦地把自家种养的无公害食品、蔬菜送给儿子儿媳吃。

前不久,方东锋夫妇在一次常规检查中发现,儿子竟然也是RH阴性AB型血,他们颇为自豪地说:“希望不满周岁的女儿也是‘熊猫血’,这样,将来我们家就有4个移动小血库了,我们两口子可以跟儿子和女儿比一比,看看将来谁献得血最多。”(通讯员 杜博文 记者朱宁宁)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