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石家庄市文化广场献血屋:城市中一道美丽的风景

2017-03-21 10:2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小茹)在河北博物院东侧有一间人气很高的蓝色小屋,每天都有人进进出出,它是石家庄最早启用的献血点之一——石家庄文化广场献血屋。小屋自2001年建成使用,陪伴市民走过了16载。随着时间越来越久,小屋在石家庄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成为许多人心中的“城市地标”。

地处“文化”中心 始终为爱守候

石家庄文化广场献血屋位于石家庄主交通干道中山路,周围环绕着河北博物院、河北科技馆、河北省图书馆,并紧邻繁华的广安大街。“这里是人流密集区,也是文化汇集地。人气高,辐射范围广,影响力大,这为献血小屋的建立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河北省血液中心血液保障部部长王庆明说道。

石家庄市文化广场献血屋:城市中一道美丽的风景

图为石家庄文化广场献血屋。

文化广场献血屋每天9:30-16:30开放,为想奉献爱心的献血者提供便利。捐献全血的时间间隔是半年,许多固定献血者,只要间隔时间满6个月就赶来献血。“文广小屋平均每天有40人左右来献血,其中固定献血者的比例不低于70%。”河北省血液中心血液保障部采血一队队长助理于洲介绍道。

石家庄文化广场献血屋一方面满足了无偿献血志愿者就近献血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成为宣传无偿献血,普及献血知识的基地,让更多市民了解血液生理知识及献血、用血政策,鼓励更多人进入无偿献血志愿者行列,以保障临床医疗用血的充足和安全,对缓解临床用血紧张局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石家庄市文化广场献血屋:城市中一道美丽的风景

图为志愿者刘新景在为献血者介绍献血前后的注意事项。许多石家庄市民在这里了解血液知识及献血政策,并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

爱心市民不断 感动每天上演

在石家庄,许多孩子在18岁以无偿献血的方式庆祝自己长大成人;也有不少人在父亲节或母亲节献血,把献血证作为礼物送给父母;更有市民喜欢在结婚纪念日献血,给自己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无偿献血已经渐渐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石家庄文化广场献血屋成为了文明城市的一道风景线。

石家庄市文化广场献血屋:城市中一道美丽的风景

图为已经献血十几次的献血者双光蕾。因为文化广场献血屋是离家最近的献血点并且交通方便,所以他一直在这里献血。热心的他也经常在献血时给其他献血者做些指导。

来这里的还有不少来自外地的献血者。况玉香、张陈希是一对来自邯郸的夫妇。张陈希早前听说家里人参加过献血,也特别动心,但是因为在当地不经常碰到献血车,一直没有献成。今年3月底,刚在石家庄安顿下来,他们就打听哪里可以献血。在朋友的指引下,他们来到了文化广场献血屋。为了来这里,他们倒了两次公交车。“多少年了,一直说要献血,今天这个心愿终于实现了!”况玉香开心地对丈夫说道。

石家庄市文化广场献血屋:城市中一道美丽的风景

图为况玉香、张陈希夫妇在雨天倒了两次公交车赶到石家庄市文化广场献血屋参加献血。

为了保证献血人的身体健康和血液质量,我国《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明确规定:国家提倡献血年龄为18周岁~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放宽至60周岁。来小屋献血的有中年夫妻,有大学生,有领着孩子的老人,也有刚下班还没来得及脱下制服的青年职工……

常在这里做服务的志愿者刘新景触动很深:“无论是献血者、服务者还是血站工作人员,都在做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来这里的人无论是来自哪里、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这么无私、充满爱心,让人感动!”

汇集正能量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路过这里的任何人口渴、累了,都随时可以到献血屋里饮水、休息,这种便民服务也让人竖起了大拇指。

随着人流量的增加,为了给献血者提供更好的服务,2013年河北省血液中心对文化广场献血小屋进行了扩建升级改造,填表区、速检区、献血区、休息区、证件和纪念品发放区,分布功能明晰。随着设施的改造,服务的提升,献血屋为献血者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公众参与无偿献血积极性不断提高。

石家庄市文化广场献血屋:城市中一道美丽的风景

图为石家庄文化广场献血屋一角。献血者在休息时可以看到对面“献血有你有我 生命美时美刻”的照片墙,上面都是河北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参加献血的照片。

每逢学雷锋日、情人节、中秋节、腊八节等重要节日,文化广场献血屋会开展许多特色活动与献血者互动。

“固定献血网点建设,为方便广大市民就近参加献血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与此同时,献血环境的改善也为进一步提高献血服务质量、更好地保留献血者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河北省血液中心血液保障部部长王庆明说道。据河北省血液中心统计,2016年文化广场献血屋采血量近660万毫升,远超石家庄其他献血点的采血量。对扩大和固定无偿献血者队伍、促进石家庄市无偿献血工作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无偿献血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指标,同时也是城市志愿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献血者的无私付出,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无限光彩。据了解,石家庄市已经连续八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