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厦门“福哥”死里逃生忙献血 捡回的命他很珍惜

2017-03-17 11:01:32 来源:海峡导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福哥跑步和宣传献血不分家

这周三早上,人称“福哥”的厦门市民孙福如赶去同安西柯,在厦门台商协会举办的无偿献血活动中当志愿者,下午赶到厦门中心血站捐血小板。

每隔半个月的周三捐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然后休息两三天,周末再去各地跑马拉松,这是孙福如这几年的生活常态。“我会把献血和宣传献血当成我终生事业。”福哥自豪地说。

宣传献血 极为高调

年近五十的福哥一年四季,天再冷都是短袖+短裤,衣服的前胸后背都缝着无偿献血的宣传口号,比如“心怀感恩,捐血助人”、“每一份献血都是生命的礼物”……

福哥在全国各地跑马拉松,每次装备,除了衣服外,还有一杆“厦门市无偿献血志愿宣传员”的旗子。跑完、捐血完,马上发朋友圈“炫”,极为高调。另外,他的衣服、旗帜上都加了自己的标志“福”字,他说因为做公益是积福;因为他的名字里有“福”;因为他有过死里逃生的大福。

捡回的命 他很珍惜

“是一场车祸彻底改变了我。”福哥笑说,“以前我190多斤,像个水缸。”

福哥算是个土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就开始承包建设工地运输,生活也“腐烂”。2009年某晚,他醉后在路上走,被的士碾轧过近1/3身体,昏迷了19天,他才醒过来。捡回的这条命,福哥很珍惜。

他开始学着过健康的生活。爬山时认识了跑友,通过“跑友圈”又认识了一对默默献血的林国平夫妻。受到感染,福哥也跑去捐血,“不合格,血脂高出七八倍”。

2011年,在没充分准备时福哥就跑了第一个全程马拉松。“跑完我在床上躺了两天才能下床。”认识“跑神”黄力生后,福哥跟他系统学习跑步。跑力提高了,体重下降了,福哥不仅越来越频繁参加马拉松,2013年他终于献出了第一份合格的血,从此他把献血和宣传无偿献血当成了自己的使命。

跑马积极 献血更拼

献全血,一年只能献两次。2015年,福哥开始献血小板,一年11次,去年20次,今年他打算献上限——24次。“那次车祸改变了我,让我开始珍惜生命。献血也改变了我,让我每天都感觉我生命有价值。”福哥说。

福哥总共跑了77个全马、23个半马、16个百公里越野,还有无数小赛事,但福哥觉得跑马只是他的宣传手段。“跑马的人那么多,那么健康,最适合献血。在这个圈子里宣传很有效,我已经带动了上百号跑友献血了。然后我通过跑马拉松告诉大家,献血对健康无害。”

献血改变了福哥的坏习惯。“为了献血,我需提前两天清淡饮食和早睡,养成好作息。”献血还让他心怀感恩,家庭更和谐。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