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温州市中心血站发布2016蓝皮书 献血人数创历史新高

2017-03-14 09:08:13 来源:温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昨天,市中心血站发布“2016年温州血液工作蓝皮书”,去年温州市无偿献血保持三个100%,即临床用血、机采血小板100%来自无偿献血,自愿无偿献血率达100%。温州市全年血液供需基本平衡,无血液安全事故。

蓝皮书显示,去年温州市献血人数和献血量创历史新高,超过9万人次参与自愿献血,血站累计血量达24000升以上、机采血小板9323余个单位。这么多血液量最终用于何处?记者采访了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励勉。

市区七大医院用血量占血站的90%

从血站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临床用血集中于综合性大医院,包括温医附一院、附二院和市中心医院等7家大医院的全血用血量占中心血站供应量的90%以上,其中附一、附二两家医院总和就用掉了总量的2/3。

励勉分析说,附一医自从搬入新院后,由于离高速路口近,急重病人较往年明显增多。而医院临床用血大多集中于急诊科、ICU、血液内科以及外科大手术,也就是说大部分用于急重病人。

O型、A型血人群献血最多

据统计,去年温州市献血人群中男性超过5.9万人,占总人数的64%以上,男子汉们承担了献血的主要任务。而在献血者血型分布图中可以看到,O型血人群所占比例最高,其次是A型血。励勉解释说,这主要是由于这两种血型的人口比例大,但同时用血比例也很大,因此这两种血型血液出现紧缺的情况较常见。而大家关注的“熊猫血”RH阴性血献血者有230人,据估算,温州市“熊猫血”人群大概有两万人。

温州市正积极开展普及自体输血技术

励勉说,各大医院只有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采取输血,因为用血始终存在风险,尽管各采供血机构从献血者体检、初筛化验、血液检测等多个环节严格把关,但是临床输血窗口期问题还不能完全解决。因此,温州市正在积极开展、普及自体输血技术,这项技术开展不仅零风险,而且能够节约用血量。

另外,励勉也提醒广大爱心市民,献血前一晚要早点休息,吃得清淡些,不可以饮酒,高血压患者、女性经期不能献血,高度近视者也需谨慎献血。(记者 金叶 通讯员 卢淼)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