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北京:成分献血移动采血车进校园

2017-03-13 10:12:22 来源:北京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首都成分献血移动机采校园行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今天,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采血车将前往充满“热血”的第一站——中国石油大学。

静音发电机、车载UPS装置、设备管理减震……如今在街头采血车中,也时常能看到一辆内部构造与普通采血车不太一样的机采车。殊不知,它可以同时给4个人进行较为复杂的血小板采集。血小板是血液中的一种成分,主要功能是参与止血过程。现代临床输血的原则是“缺什么补什么”,某些病人也并非因全血的缺乏而需要输血,而仅仅血液中缺乏某种成分。例如血小板减少的病人,只需要输注血小板就可以了。

如此一来,就有了成分献血,这主要指把健康人捐献的血液,通过血液分离机分离出其中某种成分(如血小板、粒细胞或外周血干细胞)进行储存,并将分离后的血液回输捐献者体内。

记者了解到,在成分采集过程中,人体的血液会在体外循环,这对血液分离机的精密度、室内环境等要求很高,以前只能在血液中心进行。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开始尝试移动机采这一新的献血模式,以减少献血者的路途奔波。据统计,仅去年一年,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就在高校等单位通过移动机采方式,采集了近千袋血小板。

记者了解到,此次首都成分献血移动机采校园行活动就是采用这种全新的移动机采模式,在3月份,将分别前往北京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和首钢工学院等八所高校收集“热血”。

相比捐献全血,成分血的采集要更为复杂一些。最常见的成分献血是单采血小板,一般采集时间为40分钟到一小时,采集量为260毫升/单位。因而,效率往往不高。

“下一步,我们打算和高校的校医院合作,在定下采血日期后,可以把前期的体检和快速检测交给校医院来操作。”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按照技术规范,采血前可以提前两周进行体检、健康征询、前期快速检验等,这样一来,当移动机采车到达现场后,立刻就可以开始采血,这将大大提高采集效率。(记者 刘欢)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