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夫妻无偿献血13年 累计献血超3万毫升

2017-03-10 14:59:09 来源:湖州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们常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吴兴区飞英街道米行街社区的杨火轮和金嬉兰夫妇,坚持无偿献血13年,用自己的鲜血挽救无数人的生命。

与献血结下不解之缘

金嬉兰夫妇老家在仙居。金嬉兰读初中时,母亲生病住院急需用血,但那时候缺血,后来医院发动医生护士献血,挽救了金嬉兰的母亲。从那时开始,金嬉兰就立志长大了也去献血,回馈社会。后来,金嬉兰和杨火轮结婚来湖定居,这事她一直记在心上。

2004年6月14日,金嬉兰在湖州一家健身房做清洁工时,听到几个来健身的小青年说:“今天是世界献血者日,等下健身好后一起去献血吧!”下班后,金嬉兰跟丈夫杨火轮说了也想献血的事,夫妻俩一拍即合。当天下午4点,两人结伴到观凤商场门口的流动献血车上献血。

“那时候我胆子小,也是第一次献血,我只献了200CC,我丈夫献了400CC。”金嬉兰说,“后来,医生检验我们的血,说质量非常好,还鼓励我们以后能多来献血。这更加坚定我们献血的决心。”

献血成夫妻俩习惯

夫妻俩在接下来的13年中,每年都要献血好几次。

“每当看到手机短信发来我的血液被医院输入到患者身体中时,我都很开心。虽然我们只是缝补鞋子和衣服的匠人,但也可以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杨火轮高兴地说。

3万多毫升献血中,夫妻两人献血小板占了大头。 2009年6月14日,金嬉兰夫妇又结伴去献血车上献血。献血过程中,血站工作人员告诉他们,两个人的血管较粗,身体素质也不错,适合捐献血小板,而且血站血小板比较紧张,希望下次来能够捐献血小板。工作人员的话,让金嬉兰心里一动。当天晚上回家后,她从网上了解到,“成分血”中的血小板能有效帮助因止血困难而濒临死亡的病人延长生命,现在许多医院因为血小板紧缺,致使病人得不到及时救治留下后患。2009年10月,金嬉兰和丈夫专门赶到血站捐献血小板。

此后,夫妻俩一发不可收拾。夫妻俩细细算了一笔账,“献全血一年只能献两次,献血小板的话,周期短,每半个月就能献一次,只要身体吃得消,一年能献24次,可以挽救更多生命。”

如今,无偿献血已成为他们夫妻的习惯。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只要一接到血站电话,两人便尽量腾出时间赶去献血,风雨无阻。

献血13年获奖无数

献血13年来,杨火轮共献全血4次、血小板22次,金嬉兰献全血4次、血小板32次,两人累计献血量高达3万多毫升。在他们家里,积攒了一摞厚厚的无偿献血证,如果按1个50公斤重成年人4000毫升血量计算, 3万毫升,相当于7.5个成年人全身血量总和。

杨火轮、金嬉兰夫妇的善举,获得无数荣誉——全国无偿献血金奖、湖州市优秀志愿者……

“献血可以挽救很多生命,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金嬉兰和杨火轮很珍惜这种奉献的快乐。杨火轮说,今年他和妻子都49岁,还能再献几十年,不管将来到哪里,只要有需要,他们夫妻俩会一直献下去。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杨火轮和金嬉兰希望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伸出双手、卷起袖子,献出一份爱,托起更多生命希望。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