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浙江一夫妻无偿献血13年 无偿献血好处有哪些

2017-03-10 10:5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我们老了的时候,我们希望能说,我们用自己的鲜血挽救了许多陌生人的生命”。这是49岁的修鞋匠杨火轮,回忆他和妻子过去13年坚持无偿献血行为时说出的话。13年里,生活在浙江湖州吴兴区的杨火轮与其妻子金嬉兰,累计献血超3万毫升,无偿献血证就攒了15本。他们,也用默默无闻的方式书写着不平凡的“大爱”。

一个修鞋摊位,一台缝纫机,为他人缝补鞋子和衣物,这便是杨火轮夫妇维持生计的方式。多年来,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支撑着家庭,养育着一双儿女。

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支撑着家庭,养育着一双儿女

提起第一次献血,金嬉兰用“很偶然”三个字来形容。13年前,还是一名清洁工的她,无意听到旁人聊天的一句话,“今天是献血日,一会一起去献血吧”。正是这次无意听闻,让她和丈夫一拍即合,两人当天下午便前往流动献血车,进行了首次献血。

“那时候我胆子小,也是第一次献血,所以我只献了200CC,我丈夫是400CC。”金嬉兰说:“医生检验说我们血液质量非常好,还鼓励我们以后能多来献血。这更坚定了我们的决心。”

有了医生鼓励,夫妻两人在接下来的十多年中每年都要献血多次。他们介绍,一次,血站工作人员说他们俩血管比较粗,身体素质也不错,适合捐献血小板,而且血站血小板也比较紧张。这也让夫妻俩有了新的“改变”:开始,每隔半年,他们会捐献一次“全血”。后来两人缩短了献血最短间隔时间,每个季度就捐献一次血小板。

杨火轮说,他们细细算了一笔“账”:“献全血一年只能献两次,献血小板的话,周期短,每半个月就能献一次,只要身体吃得消,一年能献24次,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

如今,无偿献血,已经成了夫妻俩的习惯。无论何时,不论在何地,只要一接到血站的电话,他们便会腾出时间赶去献血,风雨无阻。

13年,杨火轮共献了全血4次,血小板22次,金嬉兰献了全血4次,血小板32次。两人累计献血量达3万多毫升。如果按1个50公斤的成年人血量4000毫升左右计算,3万毫升相当于7.5个成年人全身血量的总和。

“献了13年血,我的身体一直很棒,很少生病。其实现在社会上对无偿献血存在许多误解,只要适量献血,并不会影响身体健康。”金嬉兰说,因为自身经历原因,她也了解了更多关于献血的知识。夫妻俩还发动了亲朋好友参与无偿献血,现在,杨火轮的妹妹、侄子,金嬉兰的外甥都加入到了无偿献血队伍中。

夫妻俩有个盒子,专门保存着他们的无偿献血证和各种证书。其中,无偿献血证已经积攒了15本,证书也有十多本。

杨火轮说,他们献血也没什么目的,就是想帮助别人。“每当看到手机短信发来说我的血液输入到患者身体中时,总感觉自己很伟大,也很开心。虽然我们只是修鞋、缝衣服的,但是我们有能力帮助别人,就很开心。”

“如果我们两个人的血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那么我们一定会坚持下去,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采访最后,杨火轮也说出了他们的朴素愿望。

无偿献血的好处

献血者累计献血八百毫升以下,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临床用血,可以累计按其献血量的三倍免费用血;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后临床用血,可以累计按其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献血者累计献血八百毫升以上的,可以终生免费临床用血。

除献血者本人按上款规定享受的用血优惠外,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可以累计按献血者的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