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每半年献血400毫升 57岁阿姨已坚持13年

2017-03-06 14:45:58 来源:重庆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半年献血400毫升 57岁阿姨已坚持13年

你知道10000毫升血量有多重吗?是两个成年人拥有的正常血量。家住永川区汇龙花园720号,供电公司退休职工李彩虹,今年57岁,这13年来,她无偿献血10000毫升。她说:“无偿献血是利己利人的好事,我要一直坚持下去,直到不能献血的那一天。”

第一次献血 因血型不符放弃

今年57岁的李彩虹是四川成都人,进入供电行业工作以后,一直在西藏工作,37岁那年她调回国网重庆永川供电公司工作。李彩虹回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有一次她到区中心医院去检查身体,看见几个市民因出车祸血流不止,广播也开始播放“有人出车祸了,急需大量O型血,但医院没有库存血了,请求院内符合血型的人能够无偿献血,帮助患者渡过难关”。

她立即卷起衣袖,冲进护士站,但抽血化验后,护士告诉她,她是A型血,跟车祸患者血型不符。李彩虹在医院停留了很久,发现献血的人不太多。可那边等着救命呢,没有足够的献血怎么救命呢?

之后,李彩虹就询问医院,永川是否有献血的地方。“没有,只有重庆主城才有。”当得到这一答复后,她有些失落,很想去主城献血,但由于路途遥远,献血这事只能暂时搁置起来。

坐头班车去献血 终于了却心愿

2004年4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彩虹得知永川有了献血站。2004年4月13日,在双桥分局工作的她,为不耽搁工作,清晨6点就起床出门,来到汽车客运站坐头班车。半小时后,她第一次走进了重庆市血液中心永川分中心。

回忆起第一次献血时的情景,李彩虹至今还历历在目。“第一次献血,什么都不懂。在医护人员的指引下,先查血,再体检了下身体。确定身体无恙后,才允许献血。”李彩虹说,“献血前,医护人员问我吃早饭了吗?“我才想起出门走得急,还饿着肚皮。”随后医护人员怕她晕血,给她喝了一杯葡萄糖水,才开始做抽血准备。这一流程做完后,已快8点了。想着8点半就要上班,李彩虹怕来不及,临时向领导请了半小时事假。坐在板凳上上,静静地看着跳动的脉搏中缓缓流出200毫升血液,想象着自己的血液流淌进别人的体内,可以救人的性命,李彩虹觉得自己做得很正确,嘴角扬起了一丝微笑。

每半年献400毫升 至今已捐25次

经历了第一次献血,李彩虹发觉自己“上瘾”了,于是有了第二次、第三次……她的人生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一献血就是13年。

第一次献血,献了200毫升。2005年第二次献血时,听工作人员介绍可以献400毫升,她果断地说,“能献400毫升,何必只献200毫升”。此后,每半年,她都会到永川分中心献400毫升的血量,即使退休以后,也未间断。现在,她的《无偿献血证》已存了9本。

截至目前,李彩虹献血次数累计达25次,献血总量10000毫升。“一个50公斤体重的人,约有血液4000毫升,她这几年献的血差不多是两个成年人的总血量。”市血液中心永川分中心体检医师蒋春艳说,一个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总血量的5%~10%,对身体是没有影响的。

“献血这么多年,她身体一直都很健康,没有‘三高’,也没有糖尿病。”李彩虹的丈夫冷启胜表示,最初家人担心她身体不适,但这么多年过去了,她的身体一直都很棒,就连感冒也很少出现,家人才放心。

晚辈响应她号召 参与到献血队伍中来

不仅如此,李彩虹还动员身边的亲朋好友参与。目前,包括她儿子冷洪智在内,已有7名晚辈响应她的号召,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此外,在单位动员职工献血时,她还主动向身边的同事们宣传无偿献血,普及献血的相关知识,让同事们正确理解和认识无偿献血。

曾经有2名年轻同事对献血一直有顾忌,认为献血对人体有害。这时候,李彩虹站了出来,现身说法,“无偿献血,不仅对个人身体健康有好处,而且对家人也有好处……”在李彩虹的劝导下,2名同事打消了顾虑,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

“无偿献血是利己利人的好事,我要一直坚持下去,直到不能献血的那一天。”李彩虹动容地表示,“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挽救更多的生命”。(记者 刘真)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