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暖闻|40多位好心人撸袖献血,急救德州重伤少年

2017-02-09 10:14:54 来源:齐鲁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愿减寿二十年,换孩子早日睁眼。”这几天,来自德州乐陵的吕兆勇和赵洪琴夫妇精神处于崩溃的边缘。春节前的那场车祸在将他们的独子吕天龙送往重症监护室的同时,也彻底将这个家庭打入深渊。来自一家爱心公益组织的数十位成员得知情况后,纷纷献血捐物,但是对于吕天龙来说,这远远不够。

早晨乘摩托车出去,晚上见到时满头是血

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按照习俗要打糕蒸馍贴窗花迎接新年了。不过,乐陵16岁的吕天龙却没有在家帮父母做这些过年准备,他很早就出门和朋友吃饭去了。

临近晚上8点,吕天龙还没有回家。父亲吕兆勇有点儿着急,他一次又一次拨打儿子的手机,但始终没人接听。

吕兆勇坐不住了,他决定出门去找儿子。在路上,吕兆勇一面四处张望,一面继续向儿子的手机上打电话。也不知道打了多少通电话,儿子的手机终于打通了,不过传来的声音却很陌生。

这个声音告诉吕兆勇,吕天龙出事了,正在医院急救,希望他们能抓紧过来。

吕兆勇连忙赶到乐陵当地的医院,看到受伤的儿子吕天龙,他一下子崩溃了。

“孩子头上全是血,耳朵里面都流着血,意识也是昏迷状态。我姐夫到了医院之后,医生建议马上转院,天龙就被送往了济南军区总医院。”吕天龙的姨妈赵洪霞对齐鲁晚报记者说,她接到姐姐的电话后,连夜从天津赶往了济南。

“天龙早上出去的时候还活蹦乱跳的,怎么晚上再见到的时候变成了这种模样?”赵洪霞想不明白。从知情人口中,吕家人只知道天龙是乘坐摩托车出去的,但是怎么出的事,却是一头雾水。

爱心市民自发赶来,排队为少年献血捐款

2月7日晚10点,吕兆勇坐在重症监护室外的座椅上,搭在腿上的双手不时地颤抖。“今天下午3点多,孩子腹部开始渗血,之后一边输血一边渗血,根本止不住。”吕兆勇说,由于孩子已经送来医院十多天了,医院血库也已告急。

医院输血科主任黄象艳也告诉记者:“病人血型为A型,病情比较重,肝脏损伤比较大,因此病人的用血量非常大。而过节期间医院还收治了多位A型血重症病人,因此,目前A型血库存紧张。”

吕天龙的遭遇,引发了王连红的同情。这位来自爱心公益组织118精英俱乐部的成员,这几天正在重症监护室照顾母亲,吕兆勇所面对的困难,她全部看到了眼里。

当晚,王连红连忙把吕家人的困境发到了群里,很快得到了群主王志军的支持,副群主彭太义第一个进行了响应。接着群里便开始了一波接一波的爱心浪潮,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捐款数就达到了4500元,有不下50名成员表示要为天龙献血。

8日上午一早,济南军区总医院挤满了身穿红马甲的俱乐部成员。大家表情严肃,纷纷挽起袖子,在献血室外排队等候医生的召唤。徐女士是第一位献血的俱乐部成员,她对记者说:“很激动成为第一个为天龙献血的人,虽然我是B型血,但是我还要献血,希望其中的成分可以帮助到天龙。”

截止到上午10点半,俱乐部成员献血12000毫升,捐献现金6000余元。

除了118精英俱乐部的成员,一些爱心市民得知天龙的伤情后,也自发来到济南军区总医院奉献爱心。程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为天龙献出了400cc的血量。“我也没什么特别的想法,就是想献爱心。”程先生笑着说。

少年伤势依然危重,急需A型血驰援

8日上午十点半,王志军来到了重症监护室,把俱乐部成员凑集的爱心款交给了吕兆勇。

吕兆勇端坐在重症监护室外,双手捂着脸,浑身颤抖不已,说话几乎没有了声音,妻子赵洪琴在家属等候室也已经整宿没有合眼,躲在屋子里一直哭泣。

看着吕兆勇的样子,王志军急忙走上前去,一把搂住了吕兆勇的肩膀,趴在他耳边,悄悄说:“老吕,别着急,孩子没事!还有我们呢!”

听了王志军的话语,吕兆勇情绪瞬间崩溃,44岁的汉子嚎啕大哭,泪流满面。看着手中厚厚的一沓钱,这位朴实的农民突然扑通跪在地上,以中国人最高的礼仪答谢关心天龙的爱心人士。

看着吕兆勇的举动,王志军和彭太义连忙将他拉了起来,“老吕,你干什么!有困难,大家帮不是应该的吗!”王志军喊道。

吕兆勇告诉记者,他现在确实遇到了很大的困难。118精英俱乐部所捐献的血量和爱心款虽说是雪中送炭,但是和吕天龙所需要的相比,仍是杯水车薪。

首先是血源,黄象艳告诉记者,目前为止,伤者红细胞、冷沉淀、血浆和血小板的用量较大。接下来的救治中,血液需求量还是非常大的。吕兆勇则对记者说:“保守估计,他每天需要2000毫升血量。”

其次是费用,据济南军区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崔云亮介绍,天龙现在的病情很危重,不适合做手术,介入止血疗法也起不了作用,现在只能靠止血药维持低血压,输血维持生命。“现在已经给他上了呼吸机,一会儿要给他做床边肾脏治疗。”这位医生直言这些治疗手段都需要昂贵的费用,目前吕天龙已经花了33.7万元,这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已经是个天文数字。对此,吕兆勇也很痛苦,“亲戚朋友都借遍了,房子也卖了,后续治疗费用还是个未知数。”吕兆勇抓了抓头说。

如果您是A型血,愿意为吕天龙伸出援助之手,可以去济南军区总医院献血。爱心献血热线0531-51666246。黄象艳特别提醒,“如果爱心人士前来献血,注意两点,一是献血前清淡饮食,二是休息好。查体合格之后可以献血。尽量A型血来互助,其他血型来献爱心,也是可以的。”

如果您想为其捐款,可将善款汇至吕兆勇账户中。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东丽金路支行,账号:6217230302000381695。吕兆勇的联系方式是13820289975。(记者 朱文龙)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