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夫妻献血 收获“生日礼物”

2017-02-08 09:11:22 来源:滨海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共有101位爱心人士在春节期间走上新区街头的献血

夫妻献血 收获“生日礼物”

夫妻献血 收获“生日礼物”

记者 马兰 报道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里,很多人会选择不同的方式过节,有的走亲访友,有的休闲出游,可还有一些人却用无偿献血这个特别的方式迎接新一年的到来。昨日,记者从滨海新区塘沽中心血站获悉,从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共有101位爱心人士走上街头献血车,撸起袖子无偿献血。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热心相助,在春节期间让很多病人得到了及时救治。

及时输血 老人获救

春节前两天的夜里,家住远洋里小区的张奶奶突然急性胃出血,因为大量失血,血色素一度降到了4.5克,急需输血治疗。“因为血色素太低了,老人必须输血,否则会出现严重后果。”张奶奶的主治医生说。可春节用血紧张,大家都担心为此耽误了治疗。

可让大家都没想到的是,入院的第二天,医生就到血库调配血,不到中午,张奶奶就输上了血。由于输血及时,张奶奶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血色素很快就回升了,老人平稳地度过了危险期。“真是没想到,我们知道这背后是有很多无偿献血者的支持,以后我也要向他们学习,捐血救人。”家属十分感激。

9万毫升备血让春节不难熬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与往年不同,冬季用血紧张的情况得到了大大的改善。即使是在春节期间,备血量也是十分充足的。滨海新区塘沽中心血站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气温原因,以及作为献血主力的务工人员和大学生陆续返乡,往年的冬天和春节是最难熬的时期,这期间的临床用血也会受到影响。但在今年过年之前,血站组织了几次大型的团体献血,384人共献血近90000毫升,这么充足的备血,大大缓解了春节期间的用血紧张。

据统计,今年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共有101位爱心人士走上街头献血车,捐献174.5个单位(1个单位=200毫升)血。正是由于他们的无私奉献,很多素昧平生的人的生命才得以挽留。

春节献血 给自己的礼物

今年春节期间,很多爱心市民照例走上街头,登上采血车,捐出热血,献上爱心。记者在采访中偶遇章竞春一家人,他正在与妻子一同进行献血前的检查。“今天是我47岁的生日,我觉得能够帮助到别人就是送给自己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章竞春说。

章竞春是新区一家美容美体机构的负责人。“在我们的团队里,每年都有人会无偿献血,我只是跟上他们的脚步。”章竞春说。自己生日当天正值春节假期,他和妻子路过开发区第三大街的采血车,两人突然冒出了要无偿献血的想法,然后一拍即合。

章竞春坦言,无偿献血的常识之前也有过了解,但在献血之前心里还是有点紧张。最终,他和妻子合计捐献了700毫升全血。“献完血以后,我和妻子没有任何不良的反应,感觉好极了!”章竞春说,第一次献血经历让他觉得欣喜而神圣,于是,他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写道:“在自己生日这一天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以后希望可以每年都能够献血,这也是送给自己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