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17年折合献血18万毫升的“献血冠军”姜建国

2017-02-08 09:08:39 来源:嘉兴在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过去17年间,他共献血180余次,折合献血总量达18万多毫升,相当于40个成年人的全身血量。他于2003年获评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2005年获评全国无偿献血铜质奖;2006年获评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台州市无偿献血奉献奖、第一届感动海盐模范人物;2007年获评嘉兴市无偿献血金奖;2008年获评浙江省无偿献血特别奉献奖;2007年、2011年、2013年获评全国无偿献血金奖。

他就是海盐县“献血冠军”姜建国,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他用献血的义举,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他用真情和行动,给予了他人生的希望。

17年爱心之路

今年46岁的姜建国个性爽朗,乐于奉献。

1999年,海盐县的无偿献血工作刚刚起步。就在这一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姜建国看到了无偿献血的宣传,从而开始了他的第一次献血。当时的他考虑还比较单纯,只是简单地抱着“以后万一自己要用血,也可以有个保障”的想法。然而时至今日,姜建国一次也没用过血。

姜建国说:“记得第一次献血时,护士告诉我献血其实对身体健康没什么影响,并提醒我献血后的注意事项,比如献全血的话要等到6个月后才能再次献血。我想献血对健康没有影响,又能帮到别人,不如以后常来献血。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每次献血后,姜建国都会计算出下个可以献血的日期,并记录下来。就这样,他把献血当作一种责任坚持了17年。他说:“平时看到献血车我都争取去献血,海盐、嘉兴、台州等地的献血车我都上去过,我想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自1999年9月开始献血至今,姜建国已累计献血折合18万多毫升(其中直接献全血5800毫升,捐献机采血小板160多次,折合全血18万多毫升),是海盐县献血量最高的献血者。

数十本无偿献血证

在姜建国家中,保存着17年来的无偿献血证,记者数了一下,一共有数十本。每张无偿献血证上分别记录了一次、三次或六次献血数据。刚开始,姜建国还会数一数献血的次数,日子久了他不再数了,就把所有的献血证统一放在抽屉里。

“我有次献血时得知,除了像以往那样捐全血,还可以直接捐赠成分血。在临床治疗中给病人输全血会加大心脏的负担。而机采成分血能够分离血液中的血小板、粒细胞、外周血干细胞等成分并储存起来。这种成分血在临床上的利用率更高、更有效。此后我就一直献成分血,2016年就去嘉兴献了16次。”姜建国说。

为了捐献机采血小板,姜献国经常从海盐打的到嘉兴。最初的时候,一趟路费就要80元。2003年,姜建国调到台州工作。不久,他就成了当地血站的“常客”。姜建国走到哪儿,献到哪儿,他的献血证天天放在随身带的包里,就像身份证一样。

每次献血前都要体检,如果不符合标准,就不能献血。为了能够满足无偿献血条件,姜建国注重饮食搭配和身体健康,保持跑步等运动习惯,为的就是有一个好的身体状态,以帮助更多的病人。

爱心辐射更多人

对于姜建国的献血善举,他的亲戚朋友起初都很担心,大家都觉得献血对身体有害处。为此,姜建国做了大量解释工作劝服亲友。他说:“只要走正确渠道,适量献血对身体没有坏处。”在姜建国的带动下,他身边的亲友、同事也纷纷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

“我女儿经常陪我去献血。她自己也献过几次。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们会一直献血。”姜建国说。

姜建国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助人为乐,帮助了无数病人渡过难关。他的善行义举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称赞,从开始献血至今,姜建国获得了大大小小无数个奖,他的家里随处可见奖状。对此,姜建国十分淡然:“我只是做了一点点自己能做的,献血不为名利只是想帮助他人。”

除了献血,姜建国还协助社区开展安全、文明、法制、科普等宣传工作,并深入了解民情,及时把居民的诉求反映给社区。姜建国是社区居民小组长,见到所辖楼道的居民遇到困难,他都积极热心帮助他们,是居民心中的“热心肠”。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