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不平凡的坚守 老党员30年献血助人成习惯

2017-01-16 13:54:5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不平凡的坚守 天津老党员30年献血助人成习惯


栗岩奇(右)介绍1986年献血证 崔新耀/摄

30年累计无偿献血200余次,献血总量近5万亳升;全家三口签订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协议;照料邻居孤寡老人,直至老人去世……日前,人民网天津频道走进首批全国文明家庭——栗岩奇家庭。

“滴滴滴……”几声门铃响后,栗岩奇来开了门。进门后,栗岩奇递了两双鞋套过来,随后赶忙拿起地上的吸尘器,做扫尾工作。他说:“马上要过年了。年前,我们全家人都比较忙,所以抽空赶紧大扫除。前两天,我们刚把玻璃都擦了。”

清扫完地面后,栗岩奇拿着水杯,坐在椅子上。他说,退休后,自己隔天就要收拾屋子,每次大约一小时,同时每天还坚持走路7公里,保持好身体的同时,还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真情无价 无偿献血全凭爱

“按照规定,血小板计数在100-200之前,可以献1至2个单位血小板,计数在200以上,可以献2个单位血小板。我每次查体后,计数都在200以上,身体状况很好,献2个单位血小板没问题。”

近几年,栗岩奇每月都到血液中心指定采血点捐献血小板。“今年11月我就年满60周岁了,按照国家规定,到了60岁,不能再献血。我感觉时间紧迫。因此,我每月都参加无偿捐献单采血小板,想尽自己绵薄之力,救助更多的人,不留遗憾。”

从1986年第一次无偿献血至今,30年来,栗岩奇累计无偿献血200余次,献血总量近5万亳升,是他自身血量的10倍左右。而真正让他萌生献血念头,是他年轻时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经历。

栗岩奇出生于军人家庭,13岁参军入伍,18岁入党。“在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当时我们的医疗条件比较落后,许多战友因为失血过多牺牲。他们中很多人并没有被子弹或弹片击中要害部位,只要包扎及时、输血及时,不会出现生命危险。”从那以后,栗岩奇认识到“血液”对于生命的重要性。复员后,当第一次单位组织献血时,栗岩奇坚定地报了名。

“当时人们对于献血时认识不足,认为献血会损害健康。因此,我最初献血的时候都是瞒着家里人的,怕被阻挠。”直到2004年,家人生病急需用血时,栗岩奇的这一秘密才被家人发现,与此同时,家人也对于献血地认识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直系亲属(指父母、子女)需要临床用血的,可以按献血者实际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栗岩奇说,这件事后,家人都对“献血”产生兴趣。家人看到栗岩奇多年献血身体无恙,同时能在关键时刻帮助自己的家人时,感觉到献血是一件利人利己的好事情,纷纷加入献血行列,共同挽救患者的生命。

如今,栗岩奇已经临近无偿献血的最高年限。栗岩奇全家相约,要“活着献热血,身后献器官”。2013年,全家三口签订了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协议,成为天津市第一个签订“双捐”协议的家庭。

大爱有恒 有道助人最是情

早在30多年前,栗岩奇、程风丽夫妇就悉心照料一对邻居孤寡老人,直至为两位老人养老送终。

栗岩奇回忆说,何大娘是山东人,因为不堪忍受家暴,孤身来到天津,在火车站转转回回多日,被当时在铁路工作的栗岩奇的家人发现收留了,后来介绍给丧偶的何大爷为伴儿。

“最初是我的岳父母一家照顾他们,后来我和妻子‘爱心接力’继续照料两位老人。”栗岩奇说,老两口年轻时待人真诚。有一次,栗岩奇的岳母宫外孕,十分危险,老两口背着她跑到医院。晚年时,这老两口几乎没有可以糊口的工作,子女不在身边,身体也不好。我们就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像是冬天安炉子、屯白菜、帖窗户等等,“做人要懂得知恩图报,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栗岩奇资助贫困山区的失学孩子上学,并给孩子写信。崔新耀/摄

除此之外,1994年至今,全家通过“希望工程”、各级红十字会及慈善组织资助了20多名贫困山区的失学孩子上学,还经常给这些孩子写信、寄钱、寄物,鼓励他们刻苦学习、自强自立、奋发向上。

“这是我们之间的通信。”栗岩奇说,我希望这些孩子知道自己是通过社会人士帮助上学的,将来他们长大后,能够回报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多年来,栗岩奇全家三口不仅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在家庭里孝老爱亲、在邻里间互助友爱,还以强烈的公民责任感及人道理念、博爱情怀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作为家庭的代表,栗岩奇先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天津市道德模范、天津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先后三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有德生香,病患关情连血脉;助人可赞,善行送暖见精神。栗岩奇用一腔热血,诠释了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深刻内涵。

了解更多内容请查看河北献血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