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十大献血(公益)新闻

2017-01-10 18:31:43 来源:中国献血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1. 11月2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促进单采血浆站健康发展的意见》,围绕保障原料血浆质量和供应的关键环节进一步明确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必须落实对单采血浆站管理的主体责任,推动单采血浆站健康发展,满足国内临床医疗对血液制品需求。

2. 9月3日至8日第34届ISBT输血大会国际会议在阿联酋迪拜召开。ISBT(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Blood Transfusion),即国际输血协会,是于 1935 年成立的国际学术组织,目标是促进输血医学的研究。学会总部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共有110 个国家参与,汇聚了全球输血医学界的专业人士,力求分享先进理念,提高全球输血实践能力。

本次大会的主要议题为:全球血液安全、献血与献血者、输血传播传染病、血液管理质量、血液与免疫血液学、临床输血、血细胞检测、细胞治疗。 国内部分血液中心(血站)派员参加。

3. 11月9日-10日,中国输血协会第八届输血大会在美丽的鹭岛厦门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血液行业的140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此次盛会进一步促进了国内外血液行业的深入合作与交流,对稳步推进我国血液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4.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我国于5月1日前全部启用新版无偿献血证,新版无偿献血证增加了二维码等身份识别信息。

5. 2016年2月21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在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市长许勤等领导的陪同下前往深圳市血液中心进行调研。对无私奉献的捐献者、志愿工作者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6. 2016年11月15日,由中国输血协会、上海市血液中心、AABB和国际输血协会(ISBT)、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期《血站站长研修班》在上海开幕。原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先生,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安全与血液处高新强处长莅会。

7. 11月2日,湖南省血液中心正式揭牌。长沙血液中心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省市共建共管模式,承担起省级血液中心的相关职能。此举为协调湖南全省采供血机构的资源,强化血液质量监管,整体促进输血事业的健康发展意义特殊。同时也为结束我国部分省无省级血液中心开启了良好的借鉴模式。

8. 12月25日,由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指导,中国献血网、湖南智一堂血浆原料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2016中国血液制品事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隆重举行。此次会议为单采血浆企业的从业者和血液制品领域专家学者创造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而且对于探讨和促进血液制品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广阔的视角。

9. 10月19日,中国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第6000例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在岳阳举行。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平,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孙志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组织教育部部长靳伟民等出席活动。中华骨髓库实现捐献造血干细胞6000例,是一座新的里程碑式的重要标志,截至2016年9月30日中华骨髓库库容总计2219892人。6000例代表的是一种民族精神,一种社会风尚,她凝聚着中华骨髓库工作者的辛勤和汗水,更凝聚着捐献者的大爱和无私。湖南岳阳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在全国名列前茅。

10.智慧血站渐成趋势。12月29日,湖北省卫生计生委,专赴宜昌市中心血站调研考察“智慧血站”建设发展情况。据悉,宜昌市正在着力建设“智慧宜昌”,而智慧血站的建设正是“智慧宜昌”“智慧医疗”改革建设中的重要一环。部分专家认为宜昌市中心血站的举措可能代表着国内血站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

了解更多内容请查看河北献血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