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辟谣贴:医生绝不会告诉你的秘密?

2017-01-06 10:56:53 来源:河北省血液中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当发贴者披上“有良心的老医生”、“一个有良知的普通医务工作者”的外衣,一切就显得有那么点说服力了。网络上最近再现的类似帖子,虽然不是新内容,无非就是些“献血有损健康,血站无本生意”之类,作为正规的医疗机构,我们不站出来解释,总会有更多不了解情况的朋友本来就害怕,或者本来就不了解,这一看帖子貌似还挺有威信,真就被他们吓走了,这帖子也仿佛成了众口铄金的事实。转载的多的,就是真理么?首先感谢各位耐心阅读,凡是愿意看的,我认为都是愿意了解我们的,如果我有解释不清楚的,欢迎大家留言。

怎么说呢,在我们采供血系统工作人员看来,这帖子每一段都显得那么荒谬,但单纯的解释,想要先抓住观众的心,我知道,没那么容易,可我还是想试试,虽然有恶意诽谤的,我相信,大多数民众是支持我们的,我们血液中心所在的城市,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每年有16万余人次的爱心市民参加无偿献血,有这些爱心献血者的支持,我相信你也会理解并加入我们的。

关于说道的那些什么献完血头晕、抵抗力弱、口渴、伤口不愈合,我们说了不算,欢迎您在各地的献血小屋门口问问那些经常参加献血的朋友吧,他们说的您才应该相信,而不是仅靠一个没有真实身份的帖子,不是吗?从1998年《献血法》实施至今,我们省会数百万献血者已经用亲身经历证明了—科学献血,无损健康的医学事实。那么现在请允许我介绍一下献血方面的真相。

一、献血如何激发身体活力

从血液生理学角度看:人体内的血液总量约占体重的8%,一般成人的血液总量为4000~5000毫升,而一次献血200~400毫升仅占总血量的1/10~1/20,不会影响健康。人体骨髓有强大的代偿功能,在一定条件的激发下,骨髓造血功能可增加到正常的6~8倍。

在平时,人体内的血液并不都参与血液循环,有20%~25%的血液贮存在脾、肝、肺、皮肤等“贮血库”内,脾脏是人体中最大的“贮血库”,可以贮存人体总血量20%的血液。当人体血循环需要血液时,脾脏等会连续不断地释放血液进入血管,参与血循环。献血后不影响血液循环,更不会影响健康。体重和献血条件的市民通过献血可以达到刺激机体进入动员储备血液出来“活动”的目的。就像经常进行消防演练的人遇到真正的灾难会增加逃生几率一样,我们身体通过献血的活动,也可以增强自身应激能力。再有,人体血液成分的新陈代谢活动十分活跃,每天约有1/120的红细胞(即20亿个红细胞)衰老、死亡,白细胞的平均寿命约7~14天,血小板的寿命就更短,约7~9天。献血不献血,他们都会正常诞生、死亡。

按规定献血,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和抗病能力,还会刺激人体骨髓造血器官,使其始终保持青春时期一样旺盛的造血状态,经过众多科研证实的,献血可以防止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可以帮助机体代谢多余铁离子,从而降低癌症的发病风险等等。

科学家研究还发现,奉献爱心的思想和行为可激发人们对他人的关爱之情,净化自己的心灵,缓解在日常生活中的焦虑。而经常保持充实快乐的心绪也是健康长寿的要素之一。健康的情绪通过神经、体液、内分泌系统沟通大脑及其他组织和器官,使得他们处于良好的动态平衡状态,人体免疫功能自然增强。

二、你见过哪个医务人员献血的?

至于医生都不献血?就更没有依据了啊!每年参与无偿献血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数不胜数,血站工作人员常年坚持献血更是比比皆是,怎么就来了一个没看见呢?难道医务人员献个血、工作人员献个血还得拿着大喇叭向大家广播广播?我们都觉得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啊!我们中心一楼大厅里常年悬挂当年的工作人员献血一览表,欢迎大家前来参观!

三、献血无偿,用血有偿?报销还难?没地说理了!

血液本身是不收费的啊!爱心无价啊!献了血的朋友和本人的父母、配偶、子女如果发生用血,费用可以报销,手续也不繁琐,后面会介绍到。但是我现在想先说的是,血液不是采了就能用到患者身上啊,需要经过好多步骤,收费收的是血液采集、运输、储存、检验的成本费用,这就好比江河水是没有费用的,可要经过自来水厂过滤再流进千家万户,变为可饮用的自来水就会产生费用了。

文中所提“2004.08.24大众网-大众日报 献血前咋不体检了?”为确保患者健康,献血者的血液必须经过严格的检测才能输注,血型、乙肝、丙肝、梅毒、HIV、ALT等数十项检查,包括核酸检测,如果您需要输血,这笔费用将由您来承担,但是如果您献过血,这笔费用国家给你报销,你需要做的,就是在输血后拿着献血证和其他手续去医院结算窗口报销费用,石家庄目前45家医院可以出院即报,不能报的,拿着相关手续到血液中心报销,这是国家的政策,全国各地收费标准都差不多。血液费用完全国家定价,绝对童叟无欺。

四、献血不会传染疾病,输血确有风险!

在正规的采供血机构献血是不会感染疾病的

河北省血液中心是省会石家庄唯一经省卫生厅检查评审合格后,核发采供血机构许可证,并报卫生部备案的采供血机构。中心工作人员全部参加了卫生部组织的全国采供血系统上岗考试,并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和执业证书。

为保证献血者的安全,国家有相应规定:献血者每次使用的针头及血袋全部都是一次性的,由国家专门指定的生产厂家生产。

经过国家严格检测合格的采血器材,要求一人一袋、一人一针,不会出现重复使用的情况,采血后针头要当场剪掉,带回血站集中以高压消毒后焚烧处理,整个献血过程中不存在共用针头和其他采血器材的问题。因此,献血是绝对不会感染任何疾病的。

每一次献血者献出的血液,国家要求血站要对其进行一次初筛、两次全项检测(用不同的试剂、由不同的人员来完成)只要有一次或一项不合格,所献血液作报废处理。

献全血整个过程只是血液向体外流动,献成分血所用的更是每人一套密闭的一次性无菌套材,不存在交叉感染。

采血环境,如血站采血室内、采血车内每天都经过空气消毒,桌面、台面经过消毒液擦试;采血前都要经过严格的消毒处理。

血站无论是设备器械、操作流程、工作环境都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采供血机构许可证也是三年一核发,省卫生厅每年都要对血站进行验收检查。

而在医院输血,由于血液存在窗口期等问题,确实有风险。所以,临床合理用血是我们努力改进的方向,这一点,国家在努力,我们采供血机构在努力,医院也在努力,但是凡事都有一个过程!请大家能够谅解已经被炒得翻天覆地的医疗系统的重多问题,多给医疗行业一些理解,毕竟大多数医生都是好的呀!

我真心请问,如果你真是一位有良知的医务工作者,当你看到身边的病人生命垂危,需要血液救治的时候,你有没有动过一丝的恻隐之心,参加无偿献血??因为血液对于挽救生命的重要作用,是你开的任何药品都无法替代的!!我也希望,人类有朝一日能制造出替代品,让血液变成真正意义上的商品,大家直接在医院购买,就不会再有人胡乱抨击我们所从事的红色事业,甚至忽视千千万万爱心人士的热血奉献了。

我们血站人的职责其实很简单,就是汇集所有献血者的爱心,对血液安全进行质量把关,再把安全的血液送到需要输血的病人身边。我们奉献给病人的血液,不光承载着社会的爱心,也承载着我们血站人的一份责任。

中国有句古话,眼见为实!这个见不是指看网络上的言论,您只要亲身参加一次无偿献血,或者走进我们的血液中心“公众开放日”,您就会知道,良知良心在言论中,还是在行动中。

您如果想零距离了解我们,欢迎到河北省血液中心来,我们有开放日,我愿意o距离带您参观!有需求可以@我

数以百万的爱心人士用奉献挽救他人,用奉献愉悦自己,用奉献获得保障,为什么要打击这样的爱心事业呢?

希望这位有“良知”的老中医,或者你只是一个搏出位的网络推手,能真正把你的良心拿出来晒晒。

假如有一天你或者你身边的家人朋友需要血液救助的时候,且用且珍惜吧~你懂的!

了解更多内容请查看河北献血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