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贴:戴眼镜能献血吗?

2016-10-31 18:11:17 来源:河北省血液中心 责任编辑:高小茹
新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GB 18467-2011)是我国对献血者进行健康检查最新的国家标准,对献血者知情同意、健康征询、一般检查、献血前后血液检测以及献血量及献血间隔等内容作了详细规定。

戴眼镜到底能不能献血

首先,您能不能献血的依据来自这里:

国家标准——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最新版GB-18467-2011。

新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GB 18467-2011)是我国对献血者进行健康检查最新的国家标准,对献血者知情同意、健康征询、一般检查、献血前后血液检测以及献血量及献血间隔等内容作了详细规定。与2001版相比,新版《要求》细化了献血者健康检查的内容,调整了内容的结构,增加了强制性条款,修改了部分标准的规定,其中就包括撤销了因为视力度数方面的规定,也就是说今后(2012年7月1日起实施)献血的时候,高度近视不是您不能献血的硬条件了。

(旧版2001版中对眼睛度数是有要求的,原文——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献血:4.5.19 眼科疾病患者,如角膜炎、视神经炎及眼底有变化的高度近视等。也就是说有眼底变化的高度近视人群是不能献血的。)

2001版和2011版在高度近视能不能献血方面的最大区别是:是否将眼底病变的高度近视作为硬性规定限制献血。通过修改,在2011版出台后,近视程度以及是否有眼底病变,都是献血者自我判断的因素,而不是国家通过文件硬性规定的硬指标。

那么新版的献血者健康检查标准和旧版2001版相比,还有哪些调整呢?

新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GB 18467-2011)是我国对献血者进行健康检查最新的国家标准,对献血者知情同意、健康征询、一般检查、献血前后血液检测以及献血量及献血间隔等内容作了详细规定。与2001版相比,新版《要求》细化了献血者健康检查的内容,调整了内容的结构,增加了强制性条款,修改了部分标准的规定,主要技术变化如下:

1.调整标准结构,增加目次、引用文件、献血者知情同意,删除原附录C;

2.调整规范性技术条款的章节结构;调整免疫接种后献血的有关条款,按疫苗生产工艺分类管理;

3.调整强制性条款,除原有的献血前检测、献血量和献血间隔、捐献血液的检测要求外,增加献血者知情同意;

4.增加献血者有关生活经历和旅行经历的健康征询;

5.删除献血后血液检测有关检测方法、检测标志物等内容;

6.调整献血年龄、献血量、血色素标准、单采血小板采集标准和献血间隔;

7.修订眼科疾患、同性恋以及免疫接种后献血的有关条款;

8.修订附录A献血者知情同意及健康征询表有关内容;

9.订附录B献血前血液检测和献血记录有关内容。

《献血法》自1998年实施以来,为配合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2001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了《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GB 18467-2001)。《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GB 18467-2001)的实施,对于保障献血者和受血者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几年来,我国无偿献血工作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献血人群不断扩大,技术、规范不断更新,社会对无偿献血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因此,为使无偿献血工作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GB 18467-2011)应运而生。

新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GB 18467-2011)的修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确保血液安全、尊重科学发展、密切结合实际、坚持操作可行、参考国际标准、与国内相关标准协调一致、广泛征求意见”的原则,充分考虑了我国人群的生理状况,并充分结合我国国情,参考了相关国家、地区的规定,经由国家技术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后正式发布,于2012年7月1日实施。

新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GB 18467-2011)将选择安全的献血者、维护献血者的健康作为核心理念,制定了严格的献血评估程序,在保障血液安全、充足的同时,维护献血者和受血者的健康。

河北省血液中心严格执行国家对采供血工作的相关规定,确保广大献血者提供更安全、便捷的服务!感谢您对无偿献血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一起传播正能量!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