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献血车“无处安身”亟待制度“输血”

2015-11-04 10:03:01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9月以来,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血库告急,医院用血紧张。据悉,原因是洛阳市中心血站的献血车与栾川县城管部门发生冲突。洛阳市中心血站为提升采血量,将新买的献血车开到了栾川县城一超市门口,然而,栾川县市政园林局把献血车给拖走了。

    是什么原因造成献血车“无处安身”?该案例说明,当地城管部门不允许献血车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停放。城管部门一方面将献血车给拖走,另一方面收取拖车费、停车费,前者必然会影响到采血量,后者则增加了采血成本。众所周知,献血是一种公益活动,当城管部门给献血车制造麻烦、增加成本,无疑是让人很反感的。

    事实上,此类事件屡见不鲜,各地献血车“无处安身”的根本原因是缺少制度“护航”。我国《献血法》第三条只是简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领导本行政区域内的献血工作,统一规划并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做好献血工作。但对于献血车在采血时的停放问题,却缺乏相关配套细则。

    如今,血液制品供不应求众所周知,将献血车停放在人流量大的地方保证采血量是一个有效的解决途径。但人流量大的地方一般比较拥挤,这是地方政府不愿意让献血车“添乱”的一个原因,另一方面是人流量大的地方很繁华,有关方面更愿意把有限的空间资源让给商业机构,献血车占用繁华地段却不能带来商业利益,就会被赶来赶去。所以,小编呼吁政府部门有必要根据《献血法》为献血车制定专门的保障制度,也有必要在地方城乡规划中给献血车一席之地,还有必要在城管执法中把献血车定义为公益车辆,适当“开绿灯”。

    了解更多无偿献血请查看河北无偿献血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