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献血影响健康吗?听听中医、西医怎么说

2015-09-14 09:25:04 来源:长沙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献血会影响健康吗?”这是大多没有参与过献血的人,或者对献血跃跃欲试的人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带着这个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输血科主任李碧娟教授,以及湖南省名中医、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蔡进,请他们分别从中西医的角度谈一谈“献血与身体健康。”

    西医观点(李碧娟):

    从医学专业的角度来说,血液确实是生命之源,除了执行带氧、止血、免疫等生理功能外,自身还在不断地进行新陈代谢。通常一次献血300~400ml,献血间隔时间应大于6个月(其他很多国家规定是12周)。我国成年人的血液总量约为4200~5000ml,献血量不到全身血液总量的8%,对健康人来说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女性每个月“那几天”出血30~50ml,有些量大的能达到80ml,6个月加起来的总量已经超过献血量了。女性的总体健康水平与平均寿命均高过男性,与这种生理性失血不无关系。

    现代生活快节奏、高压力、饮食营养过剩,男性定期献血可以缓解高粘血症,使血液流动更加通畅,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献血还可以降低癌症的发生率,男性血铁过高导致患癌症的几率增加,适量献血有助于减低血铁。

    中医观点(蔡进):

    不少市民,尤其是年纪大些的人担忧献血会“伤元气”、使人“虚亏”。其实,中医所说的“元气”产生于生命形成的同时,先天来源于父母的遗传,后天依靠水谷精微的滋养,存在于人体的肾脏。元气为人体健康的先天之本,是生命的原动力,元气充裕则身体健康,元气不足或受损则生病。中医理论认为,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无血不存,血无气不行,二者相互依存,形成了心脏的跳动和血液的流动,如此周而复始。

    健康成年人全身血量为其体重的7%~8%,适量献血不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实际上,人体内的血液每时每刻都在吐故纳新,健康成年人身体对血量的调节机能健全,适量献血有利于刺激骨髓的造血机能,不会产生气血虚、伤元气等情况。(记者 詹春华)

    了解更多无偿献血请查看河北无偿献血网

 

责任编辑:澎湃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