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稀有血型更应重视献血

2015-08-19 10:11:56 来源:输血与临床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说起血型,大家知道最多的就是A型、B型、O型和AB型。但事实上,血型细分起来有很多种。天津市血液中心免疫血液研究室主任技师李彤彤说:“30多个血型系统,几百个血型亚型。我们现在库存里面(天津血液中心)就有Fya、我们保存有一袋小i的,这个也挺稀有的。”

    稀有血型指人群中不足千分之一的血型。而这次从外地调过来的p型血更加稀少,在我国人群中的比例不到一百万分之一。因此在需要用血的时候出现了很大困难。

    为了保障稀有血型市民用血,目前天津市血液中心已经建立起“稀有血流动血库”,素有熊猫血之称的“RH阴性血”已经能够通过这个流动血库得到保证。血液中心科教科负责人刘晗介绍:“各个采供血机构都成立了RH阴性血型的流动血库。就是RH阴性的人献完血以后,我们把他的资料都保存,然后征求献血者意愿是否愿意加入稀有血型库的流动血库,如果愿意,我们就会在我们的系统里登记。然后一旦用到这个血、咱们库里又没有现成的,就会给献血者打电话。”

    此外,针对稀有血型,天津市血液中心也有办法让血液保存的时间更长。刘晗说:“咱们现在正常血液2到6度保存是35天,但是如果咱们碰到稀有血型,可以冰冻保存、能保存10年。”

    然而由于很多血型太过稀少“稀有血流动血库”也不可能将每种血型全都囊括其中。为此,刘晗提示说:降低稀有血型用血难度,最便捷、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参与献血。

    刘晗:“稀有血型更应该关注献血,如果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的话,应该在血站做登记,另外可以不定期地献一下血,保证咱们库里有这种血型的血液,大家都这样做才能够保证自己要用到的时候有血可用。”

    了解更多无偿献血请查看河北无偿献血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