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别让“排队献血”成为消失的感动

2015-08-11 09:42:39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珠海市横琴新区社会事务局联合珠海市中心血站举办了“横琴新区无偿献血活动”,各家企事业单位职工以及居民群众共同参与了无偿献血活动。遭遇血荒之后的“排队献血”弥足珍贵,我们要想法把这种感动留下来。

    日前,珠海市横琴新区社会事务局联合珠海市中心血站举办了“横琴新区无偿献血活动”,各家企事业单位职工以及居民群众共同参与了无偿献血活动。出现了排队献血的感人场景,此次活动共有229人参与献血,总量72000毫升。(8月9日《珠海特区报》)

    “排队献血”的场景,似乎有点久违了。但是,在最近一个时期,“排队献血”的感动又回来了。这样的场景在各地轮番出现:在厦门,一位叫林荟慧的教师因为需要特殊血液,市民排队验血,期待能与她的血液吻合;在济南,发生一起事故,血液告急,市民看过电视后纷纷到现场排队献血。

    正是因为有点久违了,才更值得珍惜。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思考的是,究竟该如何把“排队献血”的感动留下来,不让其成为“昙花一现”?

    放在几年前,“排队献血”是城市的一道美丽风景,这个风景,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温暖着我们每一个人。但由于近年来关于采集血液的负面新闻不断出现,伤害了爱心,一些地方出现了血荒,堵塞了生命通道,让需要急救的人望眼欲穿。在这种情况下,甚至出现了涉及血液的悲催事件,私下交易、血液买卖,成了一种难以愈合的伤痛。据报道,在某地,血液买卖的广告甚至张贴到了医院厕所里。尽管这种行为是违法的,可是医生也只能无奈默许,因为与生命营救相比,救命的血液显然更为重要。

    让我们欣慰的是,最近这段时间,“排队献血”的感动再次走进了我们的生活,走进了我们的心灵。这是弥足珍贵的。如何让这种感动不成为“消失的往事”?不成为记忆中的画图?我们是该做些事情了。

    其一,用“透明用血”消解担心。一些市民不愿意献血,实际上和负面新闻很有关系,大家担心自己的爱心成了一些人敛财的手段。这就需要血液使用的透明。采集了多少血液,使用了多少血液,价格是不是公益性质的,要让爱心人士看得见。

    其二,用“采血安全”化解惊恐。不愿意献血,还因为在血液采集过程中,发生了一些悲催事件:有人在献血后感染了疾病,这种情况固然不多,但是却让爱心人士很惊恐。采集血液、使用血液的安全是重要的事情。这其实是一些人没有按照规程操作造成的。这需要升级采集血液的安全措施。

    其三,用“公益回报”提振热情。献血的人在今后遇到需要用血的时候会得到照顾,这是好的利益向导。但是,这也有点太单调了。一些地方开始尝试有偿献血,虽然解决了血荒,但是也遭遇了质疑。其实,我们未必需要用金钱来衡量有偿献血,但是我们却需要让利益导向更清晰。我们不是有各种诚信系统吗?义务献血的人是不是应该在诚信系统有所体现?让有爱心的人在各种社会活动中获得“好人好报”。

    遭遇血荒之后的“排队献血”弥足珍贵,我们要想法把这种感动留下来。(郭元鹏)

了解更多无偿献血请查看河北无偿献血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