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血站叫板郭敬明:没常识 《小时代4》输血剧情太狗血

2015-07-30 09:59:40 来源:临床与输血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厦门血站发文,指责郭敬明导演影片《小时代4》出现了至少三处医学知识上的硬伤误导观众。去年《青年医生》《离婚律师》等行业剧热播之时,剧情也遭到医生、律师等业内人士的吐槽,批其缺乏专业常识。而不少抗战神剧里出现“手撕鬼子”等雷人情节,常识的缺乏令人汗颜。

    《小时代4》献血情节遭厦门血站痛批缺乏科学常识

    “能不能有点常识,郭敬明不是有制作团队,难道里面没有一个懂点献血或输血知识?无知不应该成为误导观众的理由!” 厦门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说,《献血法》颁布近17年,还停留在靠“我是O型血抽我的”、“我是Rh阴性血型,快把我的血给她用”的凭空杜撰来打动观众,实在不妥。

    厦门中心血站指出《小时代4》中三处谬误镜头。

    一是林萧看着躺在病床上的顾里哭喊:“我是O型血,是万能血型,快给她输我的血。”

    血站吐槽称,O型血不是万能血。事实上,O型血的人尽管血细胞表面不存在A或B抗原物质,但在其血浆中却存有能对抗A或B抗原的物质,如果输入其他血型患者体内,常常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输血反应。所以,目前临床对输血的要求是,第一坚持同型输血,第二对有反复输血史,如新生儿溶血症病史或经产妇等情况时,应采用更多的方法鉴定其他血型和做输血前的配血试验,以保证输血安全。

    二是南湘恸哭:“我是Rh阴性血,和顾里血型相同,这是我们俩的秘密,快让她输我的血。”

    血站吐槽称,Rh阴性的分布因种族不同而差异很大,在白种人中的比例较高。汉族人所占的比例极少,仅千分之三至五,属稀有血型。但这并不意味着只要是Rh阴性血型就可以互相输血,Rh阴性和Rh阳性血型同样分成A、B、O、AB四种型,只有两种系统都匹配的献(受)血者才能互相输血。南湘和顾里即便同为Rh阴性血型,只要ABO血型系统不相符,也同样不能互相输血。

    三是医生火急火燎地为南湘采血,采集完毕就拿到病房给顾里输血

    血站称,这种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压根不可能发生。按现行规定,血液必须由血站采集后,经过检测、制备、分离等一系列流程进入血库,再由血站统一向医院配送。不能由医院自行采血。

    而且,血液不是越新鲜越好。刚采出来的血液没有经过病原体检验,是不安全的。一些疾病如疟疾、梅毒螺旋体、衣原体等感染后有3-4天的窗口期,不容易被检测出来,而窗口期过后,就没有传染的可能。并且经过保存的血液淋巴细胞活性下降,可以降低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发生率。

    因此,顾里如果非要用南湘献的血,必须是南湘在血站捐献后,经血站检测合格才能供给顾里使用。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