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为何献血无偿用血却花钱 市民参观血液中心找答案

2015-07-13 09:58:22 来源:深圳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倩 通讯员 孙静) 昨日,深圳市血液中心举行市民开放日,60名市民分四批次先后走进采血大厅、成分制备科、血液待检科、血液检测科和血库参观,了解血液从无偿采集到发放的全过程。为什么献血无偿,用血却要花钱?许多市民在参观中找到了答案。

    检测一袋血至少10小时

    市民现场参观了解到,爱心市民捐血后,袋装血进入成分制备科,先过滤掉血液中的白细胞,血液分离机再将血浆与红细胞离心分离,分离之后血浆与红细胞分两个袋子分别储存。血浆被分离后还要经过专用仪器进行病毒灭活,再放到零下40℃的仪器中速冻,最后进入冷库冰冻保存。装有红细胞(即“红悬液”)的袋子则临时存放于待检科,等血液经过检测合格后即可以进入血库保存。整个成分制备过程大约需要两小时。

    按国家要求,血站要对所有血液制品进行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艾滋病病毒、梅毒螺旋体检测两遍,同时还要进行其他必要的检测,如ABO血型、RhD血型、血红蛋白、转氨酶等8个项目累计16次检测。除此之外,深圳还增加了血液核酸检测,可更早发现血液中是否存在艾滋病病毒等,将检测病毒的“窗口期”缩短一半以上,提高血液安全性。

    这意味着,在深圳,一袋血要经过3遍检测,全部合格后才能进入血库保存。检测不合格的血液制品则由工作人员从待检库中按条码找出,并按照卫生部门的相关规定进行销毁。检测完一袋血的时间最短需要10个小时。

    200毫升红细胞成本338元

    对于市民无偿献血、有偿使用的疑问,市血液中心负责人解释说,深圳血液制品收费执行国家统一标准,红悬液200毫升全国统一收费标准210元,血小板1400元,还有其他十余种不同血液制品都是全国统一定价统一收费。实际200毫升红细胞所需的成本约为338元,不够的部分由财政来补贴。采供血机构是社会公益性事业单位,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每年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财务监督及检查和审计部门审计,确保了经费使用合理透明。

    参观完后,不少市民感慨合格血液制品的来之不易,“粗粗算来,一袋血液至少要经过一天时间,通过层层检测才能确定是否合格,而且血液收取的价格还不够支付检测的成本呢。”

了解更多无偿献血请查看河北无偿献血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