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献血会染上传染病吗?省血液中心专家表示—— 献血不会传染疾病

2015-07-08 09:0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献血是否会染上传染病”的问题,省血液中心专家说,这说明大家对无偿献血有关情况并不是很了解。可以肯定地说,献血不会传染疾病。因为,现在国家采供血机构所用的采血针头和血袋是经过严格灭菌消毒的一次性用品,每位献血者在献血时都使用一套新的血袋和针头。

    捐献全血不会染上传染病,那捐献成分血呢?

    据介绍,成分献血也是称为机采成分献血,是指符合献血条件的健康公民利用先进的自动化血细胞分离机捐献血液中某一种指定成分的献血行为。捐献的成分可以是单一的血小板、红细胞、粒细胞、外周血干细胞等。目前,国内开展较多的是机采血小板。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其在体内的平均寿命是10天,捐出血小板后,48小时左右就可恢复到采前水平,两次成分献血间隔时间为不少于两周。

    “目前,临床需要最多的机采成分血是血小板。”专家介绍说,在捐献机采成分过程中,捐献者的血液都是在经过严格消毒的无菌密闭专用器材中循环分离,每一位捐献者每次使用的都是一次性全新的套材,决不会发生不良影响及交叉感染。

了解更多无偿献血请查看河北无偿献血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