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石家庄“献血大王”:25年献血量相当于19个人全身血液

2015-06-30 09:17:48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韩白冰获得的荣誉证书和奖杯。

韩白冰获得的荣誉证书和奖杯。

  25年献血量相当于19个人的全身血液

  韩白冰今年44岁,他19岁时参军入伍,从戎十二载,2002年转业至市公交总公司,现在是公交148路队副书记。韩白冰这半生始终谨记家规家训,并依照奶奶及父母教诲,一直自强自立并乐善好施。

  韩白冰在1990年3月入伍,到西宁当兵,是梦寐以求的汽车兵。当年10月,他和战友接到了运送物资的任务,驾车行至青海和甘肃之间时,他们开的老解放汽车抛锚了。

  更急的是,战友在修车时不慎挤破了手背上的血管,他急忙另寻车辆将战友送到甘肃人民医院。因为路途遥远,医生说战友失血过多,脸色发白,需要第一时间输血。

  当时19岁的韩白冰才知道献血能救人,但献血对自己有没有危害?当时他连想都没想,在医生的建议下查了血型,幸好与战友的血型相配,随后他便献血200多毫升。

  从这一献到现在,韩白冰居然献血25年。2011年之前,他献全血;2011年之后,他献成分血,25年下来他共计献血75600毫升,相当于19个正常人的全身血液。尤其是这几年,他每半个月就要献一次成分血。

  因为献血,2006年他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2011年,他被评为石家庄十大杰出志愿者;2011和2010年他两次成为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2011年还成为感动省城人物候选人;2015年,荣获2014年度无偿献血先进个人;2015年,成为五星级献血者,此荣誉是由中国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河北省支队颁发的。

  韩白冰的荣誉证书还有很多,加上他的献血证共计约有50本。

  乐善好施影响到孩子

  他感到很欣慰

  缘何如此支持献血事业?对此,韩白冰说,这与他家族的乐善好施分不开,“献血能救人助人,还不影响自己的身体,为何不奉献一些呢?”他还说,他要做一个标杆,永远支持献血,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

  韩白冰的家训传承不止在献血上,当兵时他还做了很多“硬”事。

  1991年,他和战友到兰州一个军工厂学习。军工厂的院墙很高,有七八米。那是一个夏天,有一个晚上下暴雨,突然院墙发生大片倒塌。而墙根处有一个棚子,内有三个民工休息。

  院墙倾倒之后,三位民工被压在下边,生死未卜。“有人被砸啦,快来救人啊!”韩白冰和战友顾不上穿衣服,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赶到现场,韩白冰第一个跑到院墙下开始救人。因为其他的院墙也岌岌可危,所以当时救人是十分危险的。不过救人要紧,韩白冰顾不上多想,最终和战友一起,成功救出了三人。遗憾的是有一个人伤势严重,还是不治而亡了。因为这件事,韩白冰荣立三等功。

  也是在当兵期间,有一个战友得了乙型肝炎。因为是一种传染病,很多人不愿意去照顾战友。憨厚本分的韩白冰不这么看,他觉得战友有难不能不帮,于是他主动请缨去医院照顾战友。多年以后,那位战友对韩白冰依然亲如兄弟。韩白冰说,这就是“别人有灾我去救,自己遇难有人帮;别人有事不去帮,自己有事难求人”的意义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韩白冰时常教育十几岁的儿子,要秉承好的家风、谨记好的家训家规,其效果还不错。有一天,韩白冰的妻子带着儿子去长安公园玩,他们亲眼见到一个小孩子掉入湖内。韩白冰的儿子二话没说跑过去将小孩拉了上来。韩白冰得知此事,十分欣慰,“希望儿子能再接再厉,做韩家一个好的传承者!”

了解更多无偿献血请查看河北无偿献血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