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石家庄“献血大王”:25年献血量相当于19个人全身血液

2015-06-30 09:17:48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韩白冰讲述家风。

韩白冰讲述家风。

    “献血大王”家训:乐善好施、自强自立

    “别人有灾我去救,自己遇难有人帮;别人有事不去帮,自己有事难求人”的做人准则代代相传

  在6月14日世界献血日当天,“献血大王”韩白冰再次献出500多毫升成分血。从1990年开始献全血,到2011年开始献成分血,他已献血25年,共献出约75600毫升血液,是正常人全身血量的近19倍。现年44岁的韩白冰缘何有如此大的奉献精神?说起来,这与他的家族传承的乐善好施、无私奉献的家训有着极大的联系。韩家人对外讲甘于奉献,对内讲自强自立,这“内外兼修”的家风,让人印象深刻。

  □文/图 首席记者谢鑫名

  讲述

  奶奶:一位“小脚女人”的“大家风范”

  在1962年,山东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还是一个极其贫困的地方。这一年,韩白冰的爷爷突然去世,撇下两儿两女,还有一个小脚妻子。

  从此,这位小脚女人告别手不提篮、肩不扛担的日子,要靠着这双小脚干农活、干家务。

  即使如此,这个叫陈凤香的中年女人,还是咬着牙赶着日子往前奔,儿女们一天天在长大,她用小脚踩着小步子,累并快乐着。直到1998年,这个83岁的小脚女人撒手西去,守寡36年的她用青春洗礼艰辛,终于让韩家人丁兴旺、延续传承。而且她通过身体力行告诫子孙:做人要自强自立。没有翻不过去的火焰山。

  在韩白冰眼中,奶奶除了要强自立,对他们的教育更是头头是道。她老人家时常教诲,日子过得再穷,也要守规守矩,绝不偷拿邻家的东西。

  在小时候,韩白冰的一个小姑到村里的夜校去玩。那个年代,黑夜照亮用的还是汽灯。姑姑玩耍时不慎将灯芯拔了出来,致使教室内一片漆黑,上夜校扫盲的人无法上课。奶奶知道这件事后,狠狠地批评了姑姑。告诫她:公家的财物要爱惜,绝不能动手动脚搞破坏。那时家里很穷,吃了上顿没下顿,奶奶还是做出赔偿,希望以此更深刻地教育姑姑。

  1990年,韩白冰入伍参军,临走前,奶奶拉着手教育孙子,说年轻人无论在哪里,都要认认真真地学习,勤勤恳恳地劳动,老老实实地工作,堂堂正正地做人。最重要的是,做人得靠自己,要自强自立。

  韩白冰说,虽然奶奶没有多少文化,但懂得不少大道理。尤其在教育子孙方面,不输于任何有文化的人,是一个了不起的小脚女人。

  父母:小儿麻痹的父亲 孤儿院长大的母亲

  父亲韩学祖,人如其名,是个本分学祖的农民。15岁那年,爷爷去世。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于是他成了奶奶的好助手,甚至是家中的顶梁柱。

  不过父亲患小儿麻痹,腿脚不利索,即使如此,他依然勤奋能干,是一个好庄稼人。上帝关上一扇门,必然打开一扇窗。父亲腿脚行动不便,脑子却十分好用。因为家徒四壁,没钱买农具,就自己做。他寻来废钢铁,简单处理之后,能做成铁锨、镐头,还有播种工具。甚至还能做出压水机,放在井沿处,能轻而易举地将一桶水提上来。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家人日子过得苦,饥一顿饱一顿的,父亲总能寻些吃的,尽量让家人少挨饿。他动手制造土枪,早晨四点钟背上它,走路到十几里地外,那里有野兔偷吃庄稼。

  瞄准,射击,一只野兔倒下,再瞄准,射击,另一只野兔毙命。八九点钟的时候,他背回来七八只野兔。奶奶笑着迎出去,随后一家人香喷喷地吃上一顿炖肉,解馋又解饿。

  父亲说,拐杖总有倒的那一天,靠人不如靠己。还说得学吃苦,有苦才有甜;得干,不要等天上掉馅饼。除了自强之外,父亲也是乐善好施的热心肠。

  村里谁家有红白喜事,他都主动去帮一把;谁家修墙盖房,他也主动出一把力。他尤其爱做媒人,活了一辈子,他说成了近40对,是远近闻名的“月老”。

  上世纪七十年代,父亲还救过人。那时村里有大粪坑,逢雨季坑内灌满了水。父亲溜达到那儿,发现有个小女孩掉了进去,随时有生命危险。父亲不顾一切跳了进去,最终将女娃子拉了上来。多年以后那个女娃长大成人,还记得父亲救她的事呢,逢年过节都要看望一下父亲,不忘救命之恩。

  别人有灾我去救,自己遇难有人帮;别人有事不去帮,自己有事难求人。父亲秉承着这样的认知,一辈子帮助过许多人。2012年父亲去世,他平凡的一生没有留下物质财富,却给韩白冰兄妹三人留下了可贵的精神财富,也影响了韩白冰以后的命运。

  而韩白冰的妈妈,童年时失去父母,成为了孤儿,在孤儿院长大。在这样的背景下生活,母亲宋永喜话不多,但说话一针见血,做人十分耿直,而且与父亲一样,很要强。现在宋永喜66岁,本来该靠两个儿子生活,但她倔强又自强,非得一个人过。对此韩白冰苦口婆心地劝,想把老人接到石家庄来住,但老人始终不松口,说能走能动就不麻烦儿女。

了解更多无偿献血请查看河北无偿献血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