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政策解读

把无偿献血动员由街头向政府企事业单位社区和农村延伸

2015-06-24 08:31:49 来源:人口导报(济南)

    本报讯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四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血液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将把无偿献血动员由街头向政府、企事业单位、社区和农村延伸,逐步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固定献血者队伍。

    《意见》提出,建立健全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保证临床用血的供应和安全,确保自愿无偿献血可持续发展。同时,稳步拓展无偿献血模式。各地应当稳步拓展无偿献血模式,推动团体无偿献血和街头流动无偿献血协调发展,提升无偿献血抗风险能力。在做好街头流动献血工作的同时,强化团体无偿献血工作,把无偿献血动员由街头向政府、企事业单位、社区和农村延伸,逐步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固定献血者队伍。鼓励各地探索建立预约式献血模式。各地应当加强互助献血管理,严格互助献血启动的条件、标准和范围,原则上仅在稀有血型和急救用血等情形下启动互助献血,不断降低互助献血率。

    各地要完善血站、医疗机构联动机制。医疗机构应当会同血站,根据近年来床位数、门急诊量、手术人次数、出入院量以及业务发展等情况制订全年和各月份用血计划。在血液供应紧张时期,医院应当优先保障急重症患者的抢救用血,分流需要输血的择期手术患者,缓解用血紧张;构建血液预警机制,建立血液应急储备库和应急献血者队伍,确保应急状态下的血液供应与安全。 (魏骥)

了解更多无偿献血请查看河北无偿献血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