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网
无偿献血网>>无偿献血网>>精彩视频

熊猫血:血液中心 为您保驾护航

来源:小吴帮忙  2015-06-17 09:59:50  责任编辑:高小茹

    这两天,我们跟您说了不少献血的事,而且在我们小吴帮忙的节目里,大家也看到了不少的无偿献血者,为什么呢?因为无偿献血是挽救他人生命利国利民的大事,永远不会停止。那么说到血的事情呢,有一种血我们得跟大伙好好介绍一下,这种血很稀少,所以他们被誉为熊猫血,熊猫血没有带给他们国宝般的生活,正相反,他们的生活很多时候会非常困扰,请和我们一起走进rh阴性血。

    刘艳丽:我是刘艳丽,41岁,做金融风控的,ABRH阴性血。

    刘大姐告诉帮忙记者,她自己从94年就开始献血了,觉得能够帮助别人是很快乐的事情,而当时,她并不知道自己在大家中很特殊。

    刘艳丽:原来也献过几次血,也不知道,大概是02年的时候吧,有一次血液中心通知我,我是阴性血。当时呢,我心里也挺害怕的,甚至出去的时候还挺胆小的,我要是出了车祸怎么办,我要是被别人碰了怎么办,甚至有时候手被划破了,还挺胆小的。

    心里上的担心反馈到了实际的行动上,2008年,参加体检的刘大姐得知,自己身上长了瘤子。当时瘤子长的并不大,可是刘大姐始终不敢下定决心做手术。

    刘艳丽:实际上我是妇科病,就是子宫肌瘤。跟我的体质有关系,长的比较快,就因为我是这个血型,所以一直担心,担心做手术会出现一些不良状况,比如说大出血,这个呢我问过好多医院,问能不能不做手术,也是鸵鸟心态,我不敢去面对他。

    刘大姐的担心不无道理,RH阴性血之所以被称为熊猫血,就是因为它的稀少,真到了得病或者手术急需用血的时候,血源可并不好找。 担心出问题不敢手术的刘大姐靠着自我催眠自我安慰,又过了几年,直到2004年,她再一次感觉不适,到医院检查,这个时候,瘤子已经长的很大了,开始危及刘大姐的生命。

    之前我们的节目中提到过栾叔叔做肿瘤切除手术,身上的血基本上都换了一遍,可是不同的是,栾叔叔是普通血型,血源比较好找,而刘大姐这种稀有血型,就决定了血源本身的匮乏,那么,她的手术怎么办呢?

    下定决心做手术的刘大姐与血站取得了联系,由于刘大姐本身就是一名无偿献血者,再加上自己是稀有血型,直接就与血站管理稀有血型的部门取得了联系。

    稀有血被血站调了过来,刘大姐的手术在去年成功的结束了,现在身体恢复的很好。不过,关于稀有血型的知识咱们还是没弄明白,这稀有血到底有多么稀有呢?帮忙记者来到了河北省血液中心向专家进行了咨询。

    河北省血液中心副主任陈莉:在人群分布占千分之三。根据我们输血的原则,也就是说阴性血的患者,一定要输入rh阴性血,这样就不会导致输血反应,如果说阴性血输入阳性血的话,有可能造成输血反应,会导致生命的危险。

    据专家介绍,本来就稀少的rh阴性血型者中,还要再区分出ABABO四种血型,这样一来,当这些阴性血拥有者需要用血的时候,就会更加困难。 而为了缓解这种情况,河北省血液中心也出台了很多方法,希望能够在危机时刻,帮助这些熊猫血拥有者。

    河北省血液中心副主任陈莉:我们在大力招募发展熊猫血的献血者,我们对所有的献血者进行rh阴性血的筛查,这样可以在人群中寻找新的献血者。发现阴性血,我们要进行电话回访,同时要举办知识讲座,不管是献一次的还是多次,我们要开展无偿献血知识讲座,让他们了解阴性血的有关知识,同时也动员他们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因为他们人比较少。所以只有通过他们互相的救助,才能够保障这些人的生命安全。

    在这样的制度保障下,稀有血型的志愿者队伍建立了起来,并且逐渐扩大了规模。

    目前我们应急队伍已经达到了300人,而且我们是分着不同的血型,ABOAB,我们都有不同人群的分布。

    目前,我省熊猫血的各种血型都在血液中心进行了登记,但是,陈主任也表示,稀有血型的人数还是太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稀有血型拥有者能够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熊猫血的发现,主要还是依靠无偿献血者献血时候的检测,换句话说,如果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那么可能发现的拥有熊猫血的人员就会有一定增加。不论是为了帮助他人,还是为了自己以后能够及时用血,都欢迎您加入我们无偿献血的大家庭。咱小吴帮忙也将和河北省血液中心一块儿,在6月12号这天,组织大型的公益献血活动,6月12号,胜利北大街益庄购物中心5楼金雄国际影城。同时电视机前的您如果想参加我们的活动,我们也准备了一部分电影票,想参加的可以打我们热线报名,期待您的参与。

更多河北无偿献血资讯请查看:无偿献血官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