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网
无偿献血网>>无偿献血网>>精彩视频

省会280家医院每天需要多少血液?

来源:小吴帮忙  2015-06-17 09:54:01  责任编辑:高小茹

    随着我国实行无偿献血制度以来,加入无偿献血者队伍的人是越来越多,献的血比用的血可是要多的,可是有的时候我们会听到血站告急的消息,这献的多用的少,血液不是应该是越存越多吗?怎么还会告急呢?而且有献血者表示,他献血是无偿的,用血的时候却掏钱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齐惠芳告诉帮忙记者,血液中心A、B、AB、O四种血型都储备了不少,但是就怕出意外情况。比如一旦出现这280家医院大量出现A型血患者需要用血,这样一来,血库很有可能告急。那么,能否在前期,更多的储存各种血型的血液呢?

    齐慧芳表示,血液保存没有更好的方式,若是让患者使用了超出时间的血液,造成的伤害是无法估计的。这样一来,只能是各种血液都备着,如果哪一天,某种血液用量激增,再通过媒体紧急通知。另外,关于有献血者询问无偿献血却有偿使用的问题,齐慧芳表示,这个问题,确实咨询的非常多。

    河北省血液中心 齐惠芳:目前就我们省会石家庄来说,我们因为有一个合理的库存这样的一个机制,现在我们是能够保障省会石家庄的正常运转的,但是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压力。一方面包括这个季节,在季节忽冷忽热的时候,都会造成血液的偏型,再一个来自临床用血的未知性。因为我们要保障省会两百八十家医院。那么医院他们每天需要哪些血型,用来保障临床需要,我们是不知道的。

    河北省血液中心 齐惠芳:血液的保存期,主要是分全血和血小板两种,血小板是保存期最短的,只能保存5天,我们的全血,一般情况下,最长保存35天。

    河北省血液中心 齐惠芳:无偿献血有偿用血确实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在您献血的时候,献完血以后,血液他在存储,制备和检测的过程中,还是有一定的成本的。那您如果没有献过血,那么您在临床上用血的时候,肯定是要交全部的血液的制备、检验化验这部分的费用。献血证是咱们无偿献血的荣誉象征,也是报销的凭证。咱们献血一千毫升一下,按照咱们河北省的规定,最高三倍量返还,比如说您献血四百毫升,在临床上最多可以使用一千两百毫升的血液,超出一千两百毫升的血液者部分就需要自己掏钱。如果您献血满足了一千毫升,那么这一千毫升的上面无论您是用了两千毫升三千毫升。那么这部分费用都是可以报销的。

    河北省血液中心表示,按照规定,献血者自己在用血时,只要不超过数值,那么这部分血液的费用可以出院后在河北省血液中心报销,如果是献血超过一千毫升的献血者用血,那么不论使用多少血,血液的费用都是能够报销的,大家提到的所交的费用,则是医院方面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收取的对血液储存的费用,一袋血几十块钱,是正常收费。因为这部分费用不是向血液中心交纳,所以这部分费用不能报销。通过今天的节目大家也看出来了,无论是于公奉献爱心,还是于私防患未然,无偿献血事业都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作为成分血形象大使,欢迎大家都和我一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

更多河北无偿献血资讯请查看:无偿献血官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