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石家庄去哪儿捐献成分血 关于成分献血问答

2015-06-08 17:5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关于成分献血 Q&A

   1. 请问为什么有的献血者捐献的血液是红色的,有的是黄色的。这是怎么回事?

    答:除了献全血,我们还可以捐献单采血小板,也就是成分献血。血小板是黄色的,跟献全血不一样哦。单采血小板就是通过仪器和一次性使用耗材采集人体的血小板,输给那些需要血小板治疗的患者。

    2. 单采血小板主要用于哪些挽救哪些病患的生命?

    答:临床需要输注单采血小板的患者,主要是血液病和恶性肿瘤患者。

    3. 捐献单采血小板会不会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

    答:只要24小时内不从事体力劳动或者剧烈运动,献血当天不用扎过针的手臂提重物,保护好针眼就行了,对正常工作和生活没有影响。

    4. 捐献单采血小板整个献血过程会不会不舒服?

    答:整个捐献单采血小板的过程在60-90分钟,基本上不会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医护人员也会对献血者进行全程热情呵护,整个过程非常舒服和放松,献血者可以躺在舒适的献血椅上看一部电影或者上网。

    5. 捐献单采血小板间隔多久可以再献?

    答:科学研究证明,捐献后血小板的数量3天左右能恢复到捐献前水平。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符合捐献单采血小板条件者捐献单采血小板后间隔2周可以再次捐献,对健康毫无影响。

    6. 单采血小板的体检条件是什么?

  ① 符合捐献全血的各项血液检测标准;

  ② 血小板计数≥150×10^9/L;

  ③ 男女体重均≥50公斤;

  ④ 手臂上的静脉较明显,无进针不顺史;

  ⑤ 能应约抽出两个小时来以下献血点捐献单采血小板。

    7. 我可以去哪些地方捐献单采血小板?

    河北省血液中心 和平西路299号 8:30-17:30 87044306

     8. 献血前应做哪些准备?

    答:为确保血液的质量和减少献血者在献血过程中不必要的反应,献血者在献血前一天和献血的当天,需注意以下一些问题:(1)献血的前一天晚上需要饮食清淡,保证丰富睡眠,献血的前两餐尽量不要饮酒,不要进食鸡蛋、牛奶、豆制品及油腻食物;(2)如有感冒、发烧、咳嗽等应暂缓献血;(3)准备献血前还可以阅读一些献血宣传材料,了解一些成分献血的相关知识,以解除和减轻思想负担,减少献血中不必要的反应。

    9. 还有哪些问题在前往献血点之前需要注意的?

    答:比如您需要携带身份证进行献血登记,还有任何其他疑问,建议登陆河北省血液中心官网http://www.hebbc.org/ 或拨打献血点咨询电话,献血点的工作人员将为您热情服务。

    更多河北无偿献血资讯请查看:无偿献血官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