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80后青年已连续献血12年 称要献到80岁

2013-09-29 09:4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把爱传递下去!条件允许,我要献到80岁!”27日,记者见到了发此微博的石家庄“80后”刘海涛,他从18岁开始,已经连续献血12年,献血总量达到3600毫升。他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呼吁更多年轻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当日,记者在石家庄市第三医院见到了从事行政工作的刘海涛,他身材健壮,精神奕奕。刘海涛说,和很多“80后”一样,自己平时特别喜欢运动,最爱打篮球,周末还会跟朋友们一起去唱歌。献血对男性来说可以促进排毒,一点都不会影响健康。

  说起第一次献血,刘海涛回忆称那是在部队的时候。2001年他所在的部队可以报名自愿献血,当时刚满18岁的刘海涛想都没想就在报名表上填了自己的名字,从事医务工作的父母知道了儿子的这一举动,表示非常支持,就这样他一直坚持了下来。

  “献血是会‘上瘾’的。”刘海涛幽默地说,每年快到过生日的时候,他一定要去献一次血,不然就觉得少点什么,自己的血液能够帮到病痛中的人们,这样的生日也会更有意义,这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在采访过程中刘海涛并不觉得自己的行为多么伟大,他说:“现在多付出,不要想回报,这些付出都是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课,我当过兵,也拥有满腔热血,想要为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

  “献血的时候,血液只是暂时失去,马上又会有新的,对身体没有损伤。”刘海涛用自己的亲身感受一再地对记者说。他还介绍,很多人连自己的血型都不知道是什么,献血前要查血型,还会检测血液是否健康,这让捐献者对自己的身体情况会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

  刘海涛表示,“我现在在医院工作,经常看到一些需要靠输血来救治的患者,他们对血液的需求量还是很大的。特别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可以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既能帮到别人,也能快乐自己。”

  刘海涛称,自己已经签署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协议书,如果有需要的人匹配成功的话,自己愿意去帮助他们。

  据了解,国家提倡18周岁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血站对献血者每次采集血液量一般为200毫升,最多不得超过400毫升,两次采集间隔期不少于6个月。献血公民享有优先用血权利,献血公民献血量达一千毫升的,终身享受免费用血。

【责任编辑:高小茹】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